IRIS' Tail

坚守的隽永乱世之中变到更快铿锵,童年学过的课她的尊贵不变。

2018的观演回顾(上)

转眼2018年已经过去半个月。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半年没写东西了,颓废到这种地步捂脸。元旦就想回顾一下2018年的自己,回顾下唱片,歌曲,电影,结果拖拖拉拉到现在,估计都泡汤了,就只回顾一下看过演出吧(本来是准备每个季度写一次repo,结果只做了第一季)。


  在有1/3时间都在失业的2018年,我却透支积蓄看了比往年更多的演出。不算公益性演出,本年看了16场,其中演唱会7场,话剧4场,音乐剧2场,歌剧1场,纯音乐会2场;全年第一场看的是1.1的KinKi演唱会,最后一场是12.31的西本智实交响音乐会(可以说好头好尾)。

 下面是补回去年本应写的repo……的(可能不止)3句话评,纯个人感觉,不会面面俱到,且受时间影响有记错请包涵。

首先选出观看满足度头三甲,应该是:

1.张敬轩 HINSIDEOUT (演唱会)

2.Kinky boots (音乐剧)

3.亲爱的,胡雪岩(话剧)

1/1 KinKi Kids Concert 20.2.21

位置:5w+席阪蛋的山顶。

众所周知的原因,这次新年场成了最特殊的一场,各种演出上的调整很难评价。大场听管弦,效果都很悬。管弦乐团在主舞台,声音本来就聚集,音响音量也做了控制,听来音乐就像被笼在远处,本来就坐得远要依靠大屏幕和望远镜的我临场感被削弱。anyway庆幸去了,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

2/25 琥珀

位置:1k7席广州大剧院一阶半侧

孟京辉的这场话剧本不在我清单之内,我对北派话剧的一些搞笑点或者其他东西很多时候get不到。是机缘得到的观影票。但是比我意想的好看。是我不太感兴趣的爱情题材,但部分演出方式挺大胆,讽刺社会的内容也对我胃口。

由于这个场登场率很高,所以发一个布局图大家以后有机会参考

3/3 SHINE moments live

位置:1w2席香港红馆的山腰

庆祝出道15周年却在第16年才开的演唱会,对比6月看的轩叔,舞美、乐队至唱功明显简陋很多,但无碍我在某几首歌的位置眼湿湿。合理的,还两个生活都不算充裕的十八线艺人一个心愿,也为来看的人还一个心愿的3场红馆。请了很多2千年代出道的组合做嘉宾,其中有at 17,这是我人生里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听Ellen的live。

5/6 马可波罗 歌剧

位置:广剧二阶侧前排

广州大剧院第一次排的原创歌剧,年底得到不错的奖项。请了外国班底,用传统的方式戏说一个历史“大”故事,有些水土不服,歌曲没有特别抓耳的唱段,不算成熟的剧,但勇气可嘉。

5/9  HYDE Acoustic concert Hong Kong

位置:3k6席九展Star Hall后区中段

黑弥撒必须对我胃口!海叔隔三差五会去香港开live,不过近年多以Vamps身份去而我对Vamps一般就没去过。这次有L团、V团、solo也有翻唱。听到很多早期solo神曲,比如鸟笼,silent letter这些基本一听就鸡皮疙瘩的,而翻唱坂本龙一的禁色,departure更是意外之喜。星汇舞台不大居然做得很有feel,而场地阶梯度太低对后排观赏构成比较大影响(等公售再买就这样,才分两档票,却坐到倒数5、6排)。如果没有轩叔就是我本年最喜欢的演唱会了。

6/2 深夜小狗神秘事件 话剧

位置:广剧四阶天台

被朋友半推半推荐去看的一场。外语话剧第一次。本来广剧的舞台很大很深,却只用了很小一部分,道具很少,布景投屏都很简单,基本完全靠声音、灯光、演绎的配合。这次的灯光不仅承担着聚焦、渲染气氛的常规作业,简直是戏的一部分了。

 6/23 长恨歌  话剧(由于HINSIDEOUT篇幅很长所以这场提前说)

位置:广剧二阶侧前排

我对张恨水的原著了解不多,更多是冲着焦媛的剧团去的。第一次看焦媛是在同样为高志森执导的《南海十三郎》,今次她担任主角,从少女演到老。和许多香港话剧一样本土化了,相对而言这部的笑点比较少。用2个小时描写一个有争议的平凡女性的一生,很难成为爆款,当然剧情、演技肯定都是很好的。

*6/18 张敬轩X降两度 HINSIDEOUT

位置:红馆的山脊

对上一次看张轩的现场已经追溯到十几年前、他的事业中心还一半在广州的时候的拼盘live。之所以一直没去看他,一来是前几年少了听粤语歌,二来是觉得他会经常来开演唱会,不急的。然而就发生了那样的事情,才发现不是必然的。当今年朋友叫我一起去看他久违的红馆个唱时我没考虑多少就答应了,就遇上生平最爆的本土演出。毫无预估力的我们,没参与任何预售傻傻等官方公售,结果开售大早官网就直接瘫痪了整整2日。为买加场预售票匆忙购买了几个KKbox账号依然无果,从3场陆续加到6场愣是一场都买不了,另一边厢黄牛飞上天。我一度放弃,直到公演前3周左右才买了票。


  回到演唱会本身,绝对是今年最大的视听盛宴。轩叔的唱功好是众人皆知,但Hinsideout的完成度之高超出我的想象,而且不在舞美多么炫技(日本的看多了香港的也就那样),而是各个项目都紧密围绕主题开展,都交出了合格线以上的答卷,而其中有非常出彩的部分。在降两度唱《女神》的时候我已经眼湿湿,到“水”Part是直接震撼到连拍手都忘了,老土都要吼一句:什么神仙唱歌啊!我的膝盖啊!到《预言书》前后左右吸鼻子声音此起彼伏,根本逃不走被感染。另外,本次演唱会有很多面向少数族群的元素,鼓励和直面真我的段落比比皆是,非常有意思。

这次演唱会对我影响深远。看完演唱会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在补轩叔的歌,又由他开始听更多的粤语歌。过去离开港圈很重要原因是歌曲风格贫乏,抒情一枝独秀,编曲能力奇缺,对于正直人生观塑造期,迫切渴望了解多元价值,希望通过音乐纾解焦虑、极端情绪的我,港乐已经不够听。这一次,我惊喜的发现与十年前有了很多不同。

由于经济、正治环境不景气香港音乐似乎出现两极分化,融合的更融合,本土的越本土。小型公司、独立音乐人越来越多,歌曲的类型也多样化。不可否认粤语歌市场已经从强势走向小众(对照人口比例其实这才是正态)背后更复杂的问题就不多说了,但也正因如此,我才想应该留在这里,思考可以做什么。

私心安利一个HINSIDEOUT的最精彩段落“水“。单纯安利舞美唱功其实只放《井》或《天堂有路》就够,但我认为整个”“水”是有完整的故事线和主题,必须一起看才能看出编排精彩。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1363992/

网络上对“水”的讨论很多,最后我也说一下自己的见解。《下次爱你》——人间:男舞者从纯白中降生,走入中央舞台,象征走入俗世,在爱恨交织中死去。

《井》——地狱:大环象征困住自杀者的井就不说了,大环杨世豪此时与男舞者饰演同一个角色,他的灵魂始终逃脱不了煎熬,地狱亡灵在一旁挣扎,逃不出苦海轮回。

《天堂有路》——天堂:男舞者回归饰演主角,杨世豪则是神,主角和无数痛苦的灵魂一样,寻找着通往天堂之路,历尽试炼,在神面前感动涕零。
  在这个故事里面张敬轩扮演什么角色?我认为灵魂相认里面他是人间的参与者,述说主角的心声;到了井,他得到感悟(前奏段有一个动作)的一个灵魂,不再踏入尘世(中央舞台),而是作为旁观者慨叹为情而死不值;而天堂有路,他则是全知神的角色,俯瞰苍生痛苦,所以他可以出现在舞台任何地方,点化迷路之人。
  当然我也有第二重解读,就是这个故事不一定只指代肉体上的死亡,而是精神上的生与死,天堂与地狱,而是寻找信仰的过程。张敬轩即是主角精神的一部分。天堂在哪?就在掌心之中。
  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张敬轩出品了一个佛教意味如此浓厚的故事是非常了不起了。

最后一句,英皇的剪辑师出来受屎吧!

评论(5)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