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 Tail

坚守的隽永乱世之中变到更快铿锵,童年学过的课她的尊贵不变。

【AU】瘟疫之城 4-4 错置的箱庭

我为我两月未更土下座致歉!

------------------------------------------------------------------------------

导化院外院,会客室。

Tsuyoshi不时拨弄头发,拉整衣领,试图令自己显得整洁精神一点,并极力控制着焦虑的情绪——十分钟以前,他还在玻璃工场灼热的火炉前,狱警通知他有访客,他匆忙地脱下工人裤,套上洗得起毛的廉价上衣便赶过来。然而汗水很快就渗透了薄薄的布料,发际的烟灰更是出卖了他。

与他的狼狈相比,对面的男人却远不止体面整洁可以形容——他的黑发裎亮整齐地梳在背后,暗红的领结端正地贴着喉颈,贴身剪裁的黑色西装显然是高档货,洁白的手套一尘不染。他的眼睛大而凌俐,区区一张桌子的距离,挡不住那透视玩味的视线,像要把Tsuyoshi盯个透彻。

见面时那个男人貌似不经意的一句“嘿,Tsuyoshi,我是Nakai”将Tsuyoshi吓得手足无措。而现在他把Tsuyoshi的一举一动看在眼里,只是微笑着不说话。

Tsuyoshi清了清喉咙,努力平静声调:“Nakai伯爵,能见到您是在下的荣幸。”

“我也很高兴见到你。”

男人身体半起离开椅子,带着洁白手套的手越过宽阔的桌面来到Tsuyoshi面前。Tsuyoshi将汗湿的手的掌心迅速用力地在大腿上擦了两下了,再伸过去,握住那丝滑冰冷的布料——他祈求不会在上面留下任何痕迹。

短暂的握手结束,Tsuyoshi屁股落回椅子,正襟危坐,清了清嗓子,道:

“伯爵阁下,您召见……”

“噢,Tsuyoshi你太紧张了!”Nakai脱下手套丢在桌子一旁,又随手松开领结,他带着中央地区的口音,却语速快而起伏明显,不像贵族们的矜持和缓。“我最讨厌繁文缛节那一套了!你也别张口闭口的伯爵,喊我Nakai就可以。”

即使对方这么说也不敢贸然直呼其名,不过见对方态度平易近人,Tsuyoshi也放松了一些。

“先生亲自来访,请问是为了什么事呢?”

“我可想见你很久了!”Nakai做出一个掩盖嘴巴的姿势,放轻声音道:“导化院只允许我每次会见一个人,今天我选择见你而不是Koichi,你可以对Koichi保密哦!”说完还打了个眼色。

Tsuyoshi哭笑不得地点头,尚在琢磨这位贵族的心思,对方却开始称赞:“Tsuyoshi真可爱呢,怪不得Koichi那么喜欢你。”

“先生太……客气。”Tsuyoshi脸红着咳嗽一下。

Nakai问起他的出身。Tsuyoshi将家里的情况介绍了一遍。 Nakai似乎对此很感兴趣,不时插嘴询问。

“Tsuyoshi从小在纳克特城长大,一定对这里道路很熟悉吧?”

“可以这么说。”

“我猜,你一定发掘了不少大人们都不知道的秘密路线,像‘男孩子们的秘密基地’之类的。”

Tsuyoshi笑道:“小时候试过好几次故意躲起来,惹得母亲生气呢。”

“小孩子就会这样!”Nakai哈哈大笑,却说:“好了,你说完你的故事就轮到我了。Tsuyoshi想听我什么事?”

这话倒是激起了Tsuyoshi的好奇心。Nakai身为皇亲国戚,却抛下自己封地官爵当一个流浪医生,更在海盗船上混了好些时日,确实匪夷所思。他忍不住问:“我听Koichi说过,他与Nakai先生相遇在一个瘟疫爆发的小城里,而您是一名医生。是真的吗?”

Nakai点头道:“对啊,比起当被绑在城堡的贵族,我更喜欢当医生——不要误会,我对治病救人没兴趣,只是喜欢研究而已。了解人为什么会患病又为什么会痊愈,没有比这更有趣的事情了。

 “那时候我逗留在一个瘟疫袭击的小镇——绀肿病我早有耳闻,却是第一次碰到,只想着见识那是什么东西。上帝原谅,我太轻敌了。我的助手死了,派出请求支援的人还没回来,状况已经无力回天。然而在我狼狈撤离时,镇长却拒绝我离开,像对待魔鬼一样以刀枪将我逼停在封锁区的出口前。”

Tsuyoshi想起Koichi描述故乡吉瓦诺最后的日子,那地狱般的光景。恐怕,Nakai见识到的也是那样吧。那个不知名小镇的人们,不知道Nakai的真实身份,仅仅将其当成普通的医生。不难想象,他们既希望他为病人奋战到最后一刻,更畏惧着他的离开会将疾病扩散开来,于是做出了残忍而自私的决定。

“而那时候,出现在我面前的便是策马而来的Koichi。他像英姿矫健的猎豹闯入羊群,轻易突破卫兵的们拦堵,将剑横在市长的脖子上,命令他开门,然后一气呵成地将我拉上马、越过众人扬长而去。”

“听起来好厉害!”Tsuyoshi幻想着Koichi策马飞驰的样子。

“对吧!Koichi将我救上他的船,告诉我他的经历。我简直高呼上帝万岁!自从瘟疫第一次降临,陆续摧毁了不少村落城镇,没有一名染病者得以幸存。Koichi的存在颠覆了我的认识,让陷于沮丧中的我又有了研究的动力。他的身体一定藏着破解疫病的钥匙。于是我决定留在海盗船上好好研究他!”

这点居然跟Koichi说得一样,但无论是如此异于常人的想法还是毫不掩饰这种想法的说话都让Tsuyoshi震惊。“这样好吗?您就这样不见了,朝廷不会来找吗?”

“我常年在各国游历,消失三俩月谁也不会注意到!何况我的随从都死了,就算增援的人抵达,小镇大概已经变成死城了,他们以为我也已经死掉了吧……正好,让我过一把海盗生活的瘾!”

“然后,您研究出什么?”

“嗯,说是研究,到底该怎么做我也完全不知道呢。除了收集头发指甲、血液体液之类的去做做炼金术以外,大多时候也就是观察记录观察,直到最后还是没得出什么结论。”

Nakai托着脸像在努力回忆,丝毫不在乎Tsuyoshi抽搐的嘴角,“但是Koichi这家伙, 倒挺让我意外的。”

“怎么说?”

“印象落差太大,打个比方,一开始以为是白马王子,其实是个缺了心的人偶吧。冷酷无情在上阵杀敌时可以提高效率,但下了战场还是板着脸就让人退避三舍了。闲余时间也不到外面走,也不和别人玩乐,只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无趣,太无趣了!”

Tsuyoshi说:“Koichi确实更喜欢待在屋子里,但是他并不冷漠。” Nakai所说的Koichi是那么陌生而可怜,以致难以和在他朝夕相处的人重合。Tsuyoshi不认为Nakai说谎,却并不认同他的看法——这和他所认识Koichi无法重合,Koichi不应该是空心的,哪怕最艰难的时候。

Nakai并不理会,只是继续说:“我来了以后,学医成为他新的消遣。你懂得,学医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事,这足以让他所有空余时间都呆在房间里——这和过去并无两样嘛!所以我想方设法,让他多和人接触。‘想认真成为出色的海盗首领,学会交际与情报掌握都必不可少哦’这样跟他说。”

“您认为Koichi应该当一个海盗的……首领吗?”

“难道当一个医生或者、磨螺丝的更合适?!”

Tsuyoshi不置可否。在城堡里做一名铁匠委实屈才,却是不得而已,然而做一名医生并没什么不好,至少,比在刀尖上过日子来得好。

“反正,他接受我的建议。而我把握每次船队靠岸的日子,带他去各种地方。去集市采购下级海盗们沉迷的廉价烈酒,去拍卖会竞拍价值连城的珠宝;去平民的节日派对,也盛装混入上流舞会;我们还到地下赌场、浴场、娼馆……”

“娼、娼馆?”Tsuyoshi没有细想就冲口而出。

“对,娼馆。”伯爵理所当然道:“虽然Koichi身份比较敏感,但毕竟是血气方刚的男人,遇见漂亮又性感的年轻女孩自然、呵呵。Tsuyoshi也明白吧?你现在跟Koichi黏糊,也是环境所限,以后出去了,总是要挑个漂亮姑娘结婚生子的。Tsuyoshi长着一张迷人的脸呢,一定很多女孩主动——”

“Nakai先生,你这是什么意思?!”话题途中意味就变了,谈笑般的言语中,强烈的羞辱感铺天盖地而来,Tsuyoshi霍然抬头道:“这是试探吗?试探我有没有救助的价值?还是你真心认为,我、不,甚至Koichi的关系不过如此丑陋而不堪一击?”

“真是天真。”伯爵的脸色也变了,他挺起身,瞳孔收紧,眼神冷漠中带着几分不屑,一直轻浮上扬的嘴角耸下, 吐出沙哑的声音:“你知道要从达克摩里城救出一个人有多困难?我可没精力打点第二个!”

“原来,在下的存在让您如此困扰吗……”Tsuyoshi忽然感到浑身脱力,他沉思了许久,深深吸气,再次望向对方眼睛,“我进入城堡,与Koichi相遇,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这段日子并不是苦难。我本无资格向您提出任何请求。但是,Koichi不一样,他曾经帮过您……请您务必将他救出达克摩里!”

Nakai没有接话。Tsuyoshi只觉胸口堵得慌,他重重地吸了一下鼻子,压制着声音的颤抖:“Koichi和我不一样,他这辈子受的苦太多,一直被束缚着,折磨着,没办法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请您救他离开。至于往后的日子,他选择隐姓埋名还是浪迹天涯,和男的还是女的一起,当医生,当铁匠,还是当海盗,随他喜欢,只要他自由……”

Tsuyoshi最终还是哽咽得无法说下去。Nakai的瞳孔收张,目光动摇,流动着不知名的情绪。

“你知道吗?Koichi被捕以后,我一直和异端局周旋,直到最后关头中止了火刑。然后我到地牢里探望他。”

Nakai伏在桌子,双臂支撑着前倾的身体,脸上的神情从未有过的难过,或者说是愧疚:

“那是他被捕以来我第一次见他……如果不是看守的人指示,我根本不敢相信,那个躺在草堆上千疮百孔的人是我认识的KoichiDomoto。我叫他名字,他张开眼看见我,眼泪哗地流出来,叫了一声‘大哥’就失去了意识。我顾不上禁令抱起他就往牢房外跑,他的身体轻的像纸叠一样——我看过很多人死亡,一直认为那无可奈何的事,然而那一刻,我惶恐无助,仿佛匍匐在上帝跟前,耳际听到祂斥备我轻率与骄傲。那时候我决定,不惜任何代价,也要救他脱离这个地狱。”

Tsuyoshi震惊地看着眼前的男人,肠胃隐隐绞痛起来。他不知用什么语言安慰他,那过于苍白,只能用愧疚的目光看着同样陷于愧疚的人。

“达克摩里只是过渡,绝不可能是Koichi的归宿。然而你的出现让一切都打乱了。”

Nakai长叹了一口气,重重靠在椅背上,“每次探访,Koichi的变化我都放在眼里。每当他谈起你,忸怩得像情窦初开的少年。那种神情,我从没见过,甚至从未想象可能出现在他脸上。”

“Koichi他……他总是在乎我的。”Tsuyoshi笑道,道不清那是苦涩还是甜蜜或是一丝自豪。

“所以如果我不救你,他也不会接受我的好意——你知道,他性子多倔强。那样我这个做大哥的就太失败了。”

“谢谢您,Nakai先生。我不会让自己成为Koichi的累赘。”

“我希望,Koichi不会选错人。”

掩着的门笃笃地响了两下,打开了,一直守在会客室外的守卫行了个礼,走进房间,预示着会客时间即将结束。这已经是贵宾级的礼待,身份稍低的来访者,不会有这么长的会面时间,守卫也不会离开房间让他们独处——哪怕房间一面根本只有整面铁栏,里面一举一动一览无遗。

“Tsuyoshi,这个给你。”

伯爵拿出一个铃铃作响的布袋,放在桌面,示意守卫。守卫打开布袋,露出里面闪亮亮的金币银币。Tsuyoshi瞪大了眼睛,这些钱看起来超过他过去一年的收入。

守卫说:“根据导化院规定,所有进城的物品必须经过专门检查才能放行。”

“我知道。”Nakai做了个手势,示意守卫随意。又侧过身背对铁栏一侧,将一个小小的布袋塞到守卫手上。“今天有劳你了。” 

“感谢伯爵。”守卫将小布袋纳入怀里,把大的拿在手上。

Tsuyoshi说:“谢谢Nakai先生,不过我们在这里应付得来,您不必破费。”即使布袋经过重重“检查”后来到他手中剩余可能不到一半,也是非常多的钱。

“总有需要打点的时候。我乐意资助你更多,只是这样做难免……”Nakai的眼睛往四周转了一圈,摆摆手。似乎想到什么,又问:“对了,你说你画画师傅是Kimura?”

Tsuyoshi点点头。

“他不是帝国的人,老家好像是西方某个沿海邦国?……Tsuyoshi,你去过那里吗?”

Tsuyoshi摇头:“我还没离开过夏诺斯公国,何况是帝国。”

神圣法鲁希亚帝国盘踞了自中央山脉以西的大陆大部分土地,剩余北部气候苦寒人迹罕至的冻原只有聚落和不成形城邦,以及西部直到大陆尽头的少部分区域,由数个邦国联盟组成,那里山地起伏,资源贫乏,交通不便,在帝国人眼里同是蛮荒之地。

“东方的通道已被外族封锁,北方广阔却太冷太萧条,唯独余西方冷暖适中,生活不至于太艰难。”Nakai说道,像自说自话,“虽然Kimura是个讨厌的家伙,但是Tsuyoshi啊,去定居的话还是西方。”

Tsuyoshi喏喏回应,只不懂同为法鲁希亚的子民,对方为何如此兴致勃勃地大谈定居何处的问题?

 

导化院宿舍的塔楼房间中,Tsuyoshi看着背过身懒洋洋地套着衣服的Koichi说:“呐,Koichi,我有件小东西要送给你。”T

“什么?礼物?”Koichi停下手上动作回头,扣了一半的衬衫领子随着转身的动作敞开,露出一片雪白的胸脯,“怎么刚才不拿出来?”语气里带着几分撒娇式的抱怨。

“刚才你那么心急,我不忍心打断你。”

“……你赶紧拿出来啦!”

Tsuyoshi捡起椅背上的外套,从里袋掏出一条银色的链子,在Koichi眼前晃晃。链子前端悬着一个金属小齿齿轮,齿轮中央镶着黑色的、折射着柔光的字母K。

“听玻璃工场的老匠人说,在原料中加入铅的话做出来的玻璃会闪闪发亮。虽然不及水晶宝石之类的,姑且利用休息时间尝试了做这个。”

 从刚才开始Koichi的眼睛就像猫咪一样追着链坠滚来滚去,倒看得Tsuyoshi不好意思了。“做得粗糙,你看要是不要。”说得随意,这拿出来的吊坠却已经是做的十个八个里头挑来最精致的一个。 

“我要!”Koichi伸出爪子将项链一把握在手心,凑近仔细地看。“明明做得很漂亮。”

“我帮你戴上吧。”Tsuyoshi拿着链子两端,伸长双臂环到Koichi脖子后方。虽然这个姿势并不顺手,他却贪恋两人呼吸重叠的气息,不愿意转过身去。

“为什么突然送我礼物?明明圣诞节还有很久。”

Koichi说着话,过近的距离下只能看到他嘴唇的抖动,以及下方链坠的闪光。

“不是圣诞节,也可以送你礼物啊。”

实际上,Tsuyoshi确实考虑过为Koichi准备一份圣诞礼物,然而自从上次见过Nakai以后,已经不愿意等去。天知道圣诞那时候城堡还是否如同今日维持着虚伪的平和?他迫切希望送Koichi一件东西,微不足道也可以,成为他和他之间存在的印记。

“谢谢你,Tsuyoshi。” 

趁着他扣好放开手的一刹,Koichi亲住他的唇。

Tsuyoshi将链子整理戴正,小小的圆形金属贴着Koichi赤裸的胸膛,又把衬衫的扣子扣至衣领第二颗,链子便隐藏得只剩下一点点光。然而他一退开,Koichi又把链坠拉出来欣赏把玩起来。

Tsuyoshi靠在窗边,望着Koichi认真地端看那一小块圆片,仿佛在看天底下最珍贵的宝石,百看不厌。他将上身探出窗外,沐浴着晚霞和微风,举起双手贴着嘴边,做出大喊的样子,却只有气息没有声音。

Koichi问:“你在喊什么?”

Tsuyoshi笑着回头:“我想对所有人说,‘我的恋人是世上最可爱的人’。”而我,是多么喜欢你。

然而,他不能这么做。这个城堡从不平和安逸,哪怕这个塔楼,也不是空中伊甸。他们不知道每到一个地方,暗处有多少人在监视,不知道每前进一步,前方有什么陷阱等待着。

“我也好想这样啊。”Koichi走近,从后环抱着Tsuyoshi,将头埋在他肩窝中。

“呐,Tsuyoshi,我们走吧。离开这里,到没有人认识我们的地方。”

Tsuyoshi默默地点点头。

“总有一天,我要大声宣告,向这个世界。”

评论(18)

热度(38)